司法電子報
2015.10月28日【公職王司法電子報第33期】若您無法正常閱讀,請點此處 facebook   plurk  
 
國營好缺 無經驗可 轉職最愛  105農田水利會 好缺速報
司法電子報本期導覽
【熱門時事解析】

論地方自治之行政立法制衡

【刑事法】

公平審判原則與法官迴避

【公法】

論大法官解釋中之土地徵收

【民事法】

閉鎖型股份有限公司新制

【考取經驗談】

103四等書記官-莫佳樺

【最新法規補給】

司法院最新消息一覽表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司法電子報好書推薦
法院組織法論

出版社:志光出版社
書名:刑法概要
定價:NT$580元

特價:435元

我要搶購

刑事訴訟法

出版社:一品出版社
書名:2016法學緒論
定價:NT$600元

特價:450元

我要搶購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考取經驗談】
103年司法特考 四等 法院書記官 莫佳樺

為何選擇這項考試
1.書記官是法院系統最接近當事人的職位,也是最能幫助人的角色。希望在面對當事人時,可以盡可能的幫助他們,降低他們對於司法的恐懼。

2.第一次學習法律,挑選錄取名額較多的類科,希望能增加上榜機會。
選擇保成(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保成的四等學生大多以非法律系為主,老師在授課上建構的基礎,讓我們能在法律的路上走得長久而踏實。補習班排課的交叉循環,同科不同老師的教學,讓我們可以選擇自己適合的老師。兩輪的循環讓我有更多時間可以吸收與練習。

正課以外的實戰演練班、作文班、解題班、實務見解講座,增加我在準備國考的深度與廣度,而不是一昧的埋首苦讀,其中有競爭、有分享、有學習,更多的是從挫折中學習成長,從讚賞中增加自信。

師資(有無推薦的及教學授課的特色重點)
民法:常揚精鍊解題.百毒不侵、千尋穩紮穩打.基礎穩固
刑法:鄭語深入淺出.解題漂亮、撲馬體系式教學容易上手
法組:高耘細心認真.補充見解與時事緊扣
刑訴:克羿誠懇認真.解題改題用心.時事修法補充豐富
民訴:玄羽教學獨特.學習容易.體系完整
作文:林嵩骨架完整.抓題解題準確、許彥傑內容豐富.延展精彩 
公文:林嵩公式精簡,節省大量準備時間
法緒:陳治宇豐厚基礎.習法最穩固
憲法:齊麟內容豐富.時事不脫節

如何準備
1. 時間規劃:
第一階段:10月到5月

腳踏實地跟著補習班節奏前進,地毯式的閱讀課本,不放過任何一段課文與爭點,整理屬於自己的完美筆記,每堂課結束後練習該堂課進度範圍的考題,每解決掉一個章節,離考上就又近了一些。
最晚一定要在5月中以前結束自己正課的進度,不論是重聽音檔或是補課趕進度,5月之後就沒有回頭路可走,所以我會報考5月警察特考激勵自己,在應考前必須讓自己所有正課進度結束。
第二階段:5月到6月
參加補習班的短期課程,增加自己的臨場功。
6月的高普考及補習班的模擬考,是我逼迫自己完成第一次複習進度的壓力點。
第一次複習進度,是以第一次兩倍速度進行,掃描課文搭配解題書,解題書是採半地毯式閱讀,找出每章節最具代表性的考題,將完美的句子加入第一階段完美筆記中。
將每一個考試當作自己最終戰役,全力以赴,往往能發覺自己不足的地方,所以我還有一個月可以調整與衝刺。
第三階段:7月到考前
一個月時間,我幾乎不寫考題,快速閱讀考古題及解題書,花大量時間以剔除法篩選考題,搭配第一階段的完美筆記,讓自己腦袋保持快速運轉適應解題的模式。
格外注意是不能讓自己的手感冷卻,所以我會在閱讀解題書時,手寫大綱代替完整解題,對照解題書的解題大綱及分段,往往可以找到自己的缺漏及不足。

2.工具的使用(有沒有特殊的方法或是小技巧)
(1)筆記整理技巧
常揚老師是我製作筆記的啟蒙老師:法條組搭配樹狀圖,附加考點關鍵字,搭配色彩管
理。讓我運用在每一科,都有一本屬於我自己的完美筆記。
前提是在真正理解後才下筆,而非盲目抄寫,自己的東西才會留在自己的腦袋裡,所以
我從不依賴他人的筆記或是考卷。
(2)工具書的使用
保成出版的分科攻略法典,條文搭配實務見解,讓我可以快速掌握爭點,不必花時間自
己補充。留在法典上的只有法條與重要的爭點及體系圖!
(3)考古題的使用方法
解題書:
刑法:李允呈-刑法教戰守則;
民法:常揚民法概要(章節最後的解題)、大邁.雷霸龍-身分法題型破解
民訴:玄語-民訴開講(章節最後的解題)、仲依.天澤-這是一本民事訴訟法解題書(基礎篇)
刑訴:克羿講義解題、撲吼師-刑事訴訟法、許願-刑訴(章節最後的解題) 
法組:高耘-課堂補充解題資料

服用方式:每一章節挑選最具代表題型,以地毯式閱讀,背誦關鍵句。其餘重覆題型則是以列大綱方式,快速掃描。

3.讀書方法(請將您認為自己之所以能打敗其他人的原因羅列)

(1)個人:
a.個人的讀書習慣(Ex:課前預習、課後複習、製作心智圖、列成圖表等等)
實體法強調學習廣度;程序法加強複習次數。

訴訟法:
尤其第一次接觸訴訟法的正課,一定要課前預習加課後複習,這樣的方式很耗 時,確是打好穩固基礎的不二法門。
實體法:
實體法容易有派系區別,選擇適合的老師及派別後,始終如一,完全的信任,不建議輕易轉換,否則容易打亂建立的體系,功虧一簣。
筆記製作:
每一科製作屬於自己的完美筆記,會是上戰場時最佳的複習工具。
考題練習:
每一堂課練習一張考卷請老師批改,瓶頸時可以參考老師的解題,但是要漸漸擺脫依賴,重要的是讓老師看到你的進步,把老師每一個建議、每一次退件,都當成自己上榜的墊腳石,努力成長。

b.是否參與特別的課程
民法家教班:幫助我上榜的最重要課程,常揚老師教導的解題技巧,幫助我運用在各科上,讓我沒有把握的題目,也能獲得高分!
實戰演練班:
因為補習班的模式是先由老師解題再讓學生作答。每一堂在老師開始講解前,我會偷時間,快速用自己的解法擬大綱,在老師講解時,改正自己的缺點,然後寫出答案。因為完全的模仿,是沒有幫助的。
作文班:
林嵩老師針對作文障礙者有設計出得分的模組及公式,適合用來檢視自己文章的骨架及藍圖;搭配許彥傑老師的文章充實技巧擴充版面,讓我作文維持在40分左右。
(2)練筆的方式或是其他練習題目的方法
a.是否參與所有函授/補習班各項模擬考試,對您有什麼幫助?
參加補習班模擬考,練習自己的臨場反應,以人數推算模擬考名次換算成國考的名次,讓自己在進步的壓力下,充分利用考前剩餘的時間,讓自己沒有時間低潮與緊張。

b.蒐集參考考古題再自己重複做題目,對您有什麼幫助?
蒐集比自己考試等級再高一點的考古題,算是一種偷跑的方式,因為出題老師喜歡從三等或律師司法官的考題中抽出爭點考四等。因為考點有限,但是變化無窮,重點還是要真正理解而非背答案。

4.準備技巧
高分科目:我的民事法通常比刑事法高,我想是因為邏輯性的理解方式套用在民事科,解題較容易,背誦的東西也比較少。
低分科目:我的罩門是刑法,因為不同老師解體架構有很大差異,在加上學說分歧,常讓有記憶障礙的我頭痛不已,所以今年花很多時間背誦李允呈老師的教戰守則,試著用完美的關鍵句包裝自己不完美的實力。
最大障礙:法組是讓我最害怕的科目,我背誦能力差,所以今年花很多時間重複複習法組,背了又忘,忘了再背。

 

給學弟妹的建議
沒有絕對好或不好的老師,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老師!
相信自己,一步一腳印,努力之餘不要忘記享受人生的過程。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